Tuesday, March 27, 2012

一句話

或許,在大家眼中的我,是個有自信,有能力的人。
大家總是稱讚我,鼓勵我,覺得我很陽光,很樂觀。
不過其實,在我的內心世界裡,住著一個極度沒有信心的孫宜萍。
今天的一句話,讓這個孫宜萍再次出現了。
只是開玩笑無心的一句話,我卻將他的效應無限擴大,讓漣漪一直蔓延。

在聽到那句話的時候,我下意識地就覺得
“他還是喜歡他,所以還是那麼關心他,所以不管我做什麼,都是錯的。”
我開始將自己矮化,內心開始出現好多聲音。
“孫宜萍,你根本不值得。
孫宜萍,你比人家胖,比人家矮,比人家醜,穿衣服比人家難看,唸書比人家懶惰,成績考得比人家爛,你永遠都比他差很多。
孫宜萍,你這樣根本不會有人喜歡你的。因為你就是比別人差。”

就因為他一句玩笑的話,
我就這樣不停地打擊自己,
然後這一次的我,
不再為自己辯護,
而是任由自己這樣糟蹋自己,
傷害自己,
這樣反而讓我可以安於現狀,
安慰自己說,
沒錯,這就是你的現實。
所以你今天才會落到這種地步。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對待自己。
我想,這可能是我逃避的方法。
我為了逃避,為現實負責任,
所以就將責任放在自己先天的條件不好上來傷害自己。

經過一段時間後,我還在不斷說服自己說
果然,他還是比較喜歡他,比較關心他。
他絕對不可能會喜歡你的。

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心力,
去鞏固一個負面的想法,
而不把信念放在讓他更喜歡我上面,
是不是因為這樣就更簡單
這樣更不用努力,不用勇敢,不用負責任。

我現在才看清楚
自己是一個這麼懦弱,自卑,容易害怕的人。
這樣的自己我看到了
我也接受我自己的這一面
他不是不好
只是我的防禦方式
我到底要怎樣才能拿掉這層盔甲
更勇敢地真誠待人

雖然他是一部分的我
不過我心裡默默地希望
希望
有一天我會有足夠的愛
讓愛把這些黑暗角落的自己淨化

1 comment:

  1. 亲爱的,怎么又钻牛角尖了。。。因为别人一句话这样贬低自己,对自己公平吗?不要想太多,因为那只会让实际上不糟糕的事情,变得糟糕。对我而言你很棒了,真的。所以不要怀疑自己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