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22

高中寫作- 我見,我聞,我思

 我見。我聞。我思


人用眼睛看遍了整個花花世界,卻看不到自己。人用耳朵聽周圍所發出的聲音,卻聽不到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人用思想創造出進步繁榮的社會,卻無法創造出更好的自己。


眼,耳,鼻,舌,身是人的感覺器官。人的感覺器官在收到了外來的刺激之後,就把訊息傳到大腦以做出最適當的反應。我們的感覺器官被外在的感官刺激蒙蔽了,麻痺了。。。只感覺到別人,卻再也感受不了自己。


我們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就像機器一樣,有刺激就有反應,卻從未真正地看見自己,聽見自己的心聲。試問,這樣的我們,雖然看得見,聽得見,可以思考,可以走動,但還是個人嗎?


要活出真正正正的人生,我們要看見自己,看見自己的性格,自己的起心動念,要聽見自己心中最真實的聲音,要活出最真的自己。我們必須帶著一顆覺醒的心來過每一天,時時刻刻都是有覺醒地活著。


我們必須每分每秒都在清楚地知道我們自己在做什麼,看見自己的心在想什麼,聽見自己跟內心的對話,思考自己到底下一步應怎麼做。唯有真正地了解自己,我們才能真正地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編寫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


每當生活中發生一些不如意時,我們必須有覺醒地反觀自照,到底為何這些壞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一旦我們用心地看見,聆聽,思考,不難發現其實人生中的種種挫折都是為了幫助我們讓我們更明白自己,讓我們變成更好的自己。那麼那些失敗,障礙都不再是可惡的,而是幫助我們找回自己的祝福了。


我見不再是看見外在的一切而是把心眼打開好好地看見最赤裸裸的自己。我聞不再是聽見外在嘈雜的聲音而是傾聽自己內心想對自己說的一些話語。我思不再是思考如何發明新的儀器而是思考自己位于人生道路上的哪裡並且還要往哪裡去。


人生並不停留於思考。在了解自己,感受自己,明白自己要到哪裡後,我們要去實踐自己。完成自己。唯有做了,我們才會真正地到達那裡。我見。我聞。我思。。。我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